公共事务管理专业

专业介绍

本专业面向市、县、区、街道、社区、乡镇,从事城市规划、市政、园林绿化、市容环境、房产物业等管理部门、街道办事处城管委以及建筑行业企事业单位,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职业技能、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掌握城市规划与管理、市政管理等专业理论知识,适应基层城市管理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主要开设的课程有:《城镇园林绿化管理》、《城市规划法规应用》、《城镇总体规划实施与管理》、《城镇详细规划实施与管理》、《城镇土地与房产管理》、《城镇给排水系统运营维护管理》、《城镇燃气管网运营维护管理》、《城镇公共交通运营管理》、《社区管理》、《城镇环境防治实务》、《办公室管理与办公自动化》、《会议组织与服务》、《社会调查》。

基本技能

1)了解城市管理的语言表达、口头交际、应用文写作、社会调查、现代礼仪、建筑识图等基础知识;

2)了解计算机系统安装、计算机系统配置、计算机网络连接、计算机常用办公软件、计算机网络基础、计算机硬件连接、计算机硬件驱动安装等知识;

3)掌握城镇总体规划实施与管理、城镇详细规划实施与管理、城镇规划法规等城市规划管理等知识;

4)掌握城镇给排水系统运营维护管理、城镇燃气管网运营维护管理、城镇公共交通运营管理等市政管理知识;

5)掌握房地产中介服务管理、房地产经营融资管理、房地产交易市场管理、物业管理实施、物业服务收费管理等房产物业管理知识;

6)掌握园林绿化设计;绿化施工与管理;园林植物养护管理;病虫害防治;园林绿化工程造价等园林绿化管理知识;

7)理解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环境污染防治与土壤生态保护;声学环境保护;固体废物的处理、处置和利用等城镇环境保护知识。

8)理解社区文化管理;社区卫生与体育管理;社区治安管理;社区服务;社区智能化建设与管理等社区管理知识。

就业方向

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有:城市规划、市政、园林绿化、市容环境、房产物业等管理部门、街道办事处城管委以及建筑行业企事业单位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旅游路东首4657号 版权所有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建筑经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