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财务管理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

专业介绍

本专业适应智能时代财务工作变化以及“管理会计”发展趋势,致力于培养既能够掌握经济、管理、财务、会计和理财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又能够适应当今人工智能与智能财务决策、大数据会计等新型会计业务特征,既懂财务又懂数据科技,具备财务分析与管理等综合职业能力的高技能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我院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是2021年新增专业,前身为建筑经济管理(建设会计)方向,从2015年开始招生。现代企业要实现科学管理迫切需要一大批精通业务、善于理财、勇于创新、知识复合的财务管理人才。我们开设的课程有经济学原理、财务会计、会计信息化、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税费计算与纳税申报、审计实务、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财务共享服务、财务报表分析等财经专业课程;也有顺应时代潮流,以应对智能时代财务工作变化要求的统计学基础、市场调查与信息分析、智能财税、数据挖掘、商业与财务分析、Python语言等课程。本专业应用范围广,就业面宽,学生毕业后基本具备考取经济师、会计师、审计师等能力。

基本技能:

1)适应当前数字化时代,具备担任财务经理助理、财务分析助理、风险控制助理等岗位的能力,具备管理意识,能够熟练利用财务软件对企业财务指标、财务数据进行计算、分析,为企业的投资、筹资、经营等决策提供依据;

2)具备担任预算主管、财务主管、财务经理、财务分析师、风控经理助理等岗位的能力;

3)具备市场营销、统计、金融等拓展能力。

QQ截图20170617152041

开设课程

开设的课程有:《基础会计》、《经济学原理》、《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税费计算与申报》、《审计实务》、《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财务报表分析》、《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市场调查与信息分析》、《大数据与财务决策》、《商业与财务分析》、《经济法基础》、《管理学基础》等。

师资力量

专任教师7人,其中6人具有中级职称,全部拥有职业资格证书。

兼职教师6人,来自各个企业单位,其中5人具有高级职称,全部拥有职业资格证书。

获得奖项

第十一届新道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全国联赛暨山东省总决赛中建筑经济管理专业代表队首次参赛即获得团体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第十三届新道杯全国职业院校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中,建筑经济管理专业代表队首次参赛即获得团体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2018山东省第二届福斯特杯山东省大学生会计税务技能大赛二等奖。

2018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会计技能赛项三等奖。

2018年第一届全国高职院校“管理会计”大赛荣获一等奖

2019年第十五届全国职业院校新道杯沙盘模拟企业经营大赛一等奖、三等奖。

2019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会计技能赛项三等奖。

2019科云杯全国职业院校高职组税务技能大赛二等奖。

2020年第十六届全国职业院校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山东省赛二等奖。

2020年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智慧企业管理创新设计大赛财务共享经营模拟赛、财税审经营模拟赛三等奖。

IMG_3187(20200305-153617)

IMG_3222(20200309-122025)

 

 

IMG_3221(20200309-121626)

教师专业成果

1、获得院级青年教师大赛三等奖、思政教学比赛三等奖、“说专业群、专业、课程”三等奖、优秀奖等。

22018年第一届全国高职院校“管理会计”大赛荣获一等奖“优秀指导老师”

2019科云杯全国职业院校高职组税务技能大赛二等奖“优秀指导老师”。

2020年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智慧企业管理创新设计大赛财务共享经营模拟赛、财税审经营模拟赛三等奖“优秀指导老师”。

3.积极参加培训、发表论文数篇、参与课题多项

课题: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2019年院级课题“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对职业教育影响的分析与研究” 、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房地产项目全寿命期造价管理研究”  

文献:试论管理会计在企业内部控制中的有效应用[J]. 纳税,2019,13(09):139.教育信息化背景下高职教育课堂创新研究——以财务会计课程为例[J]. 财会学习,2020(34):159-160. 会计信息化条件下企业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现代经济信息,2017.04大数据时代下管理会计面临的挑战及对策探讨,时代金融,2017.11新经济背景下企业的财务管理创新探究,中国物流与采购,2019.08国有企业财务风险及防控策略,消费导刊,2019.12高校管理会计信息化有效实施路径探讨[J]. 财会学习,2018(13):141.

教材《财务会计实务》、《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工程经济与财务管理》、《建筑企业会计》、《项目管理》、《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造价案例分析》、

 

实训室建设

    ——情景式教学与仿真式实训相结合,助力学生与职场无缝对接。

 

校内实训建设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面向各大、中小型企业及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从事出纳、会计核算、财务经理助理、财务分析、理财规划等岗位;毕业时考取初级会计师、初级审计师、1+X智能财税、1+X财务共享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从业后,可考取中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等证书。

 主要就业岗位:会计核算、财务分析、理财规划。

 相关工作岗位:金融、保险、营销。

 发展岗位:企业管理人员、财务总监

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QQ群:59452451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旅游路东首4657号 版权所有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建筑经济管理系